建立你的神学在线论坛

人对启示的态度具有道德倾向,构成审判依据;罪使我们曲解一般启示和特殊启示;而圣灵在基督徒的常规蒙福轨道中不断护理我们对信条的确信和把握度

人对启示的态度具有道德倾向,构成审判依据;罪使我们曲解一般启示和特殊启示;而圣灵在基督徒的常规蒙福轨道中不断护理我们对信条的确信和把握度

范蕊 -
回帖数:0

2 sum notes –人对启示的态度具有道德倾向,构成审判依据;罪使我们曲解一般启示和特殊启示;而圣灵在基督徒的常规蒙福轨道中不断护理我们对信条的确信和把握度

1.        启示的内容:神的属性和道德责任;

和外邦人解释为什么他们有罪时, 这样解释,对良心的亏负就是罪了,谁没有亏负过良心呢?

他们不相信这一点罪都致死,觉得好人可以升天,觉得地狱应该分层时,提到死亡对好人和坏人是平等的,这才是真实自然世界事实真理,是不可以捏造的,人只有认为宣判有利于己时,才要求公平,其实那不是公平,那是他非以公允引用的的论据和手段。

 

启示平等地临到每一个人,但人对启示作出不同的反应,或因为罪的阻隔而不加以负责任的思考,只是一味否认;或因为圣灵的光照,谦卑郑重,尔后喜乐平安地领受。人对启示的拒绝,正是不可推诿的罪的缘故,这些人为这罪,忽视那位至高者不断的启示和警戒的罪,思想:

 

“耶和华-他们列祖的 神因为爱惜自己的民和他的居所,

从早起来差遣使者去警戒他们。

他们却嘻笑 神的使者,藐视他的言语,讥诮他的先知,

以致耶和华的忿怒向他的百姓发作,无法可救。

(历代志下 36:15-16 和合本)

 

“ 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

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

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藉着他创造诸世界。

(希伯来书 1:1-2 和合本)

 

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

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

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

你们竟自不肯。

你们却说:不然,我们要骑马奔走。

所以你们必然奔走;

又说:我们要骑飞快的牲口。

所以追赶你们的,也必飞快。

(以赛亚书 30:15-16 和合本)

 

耶和华必然等候,要施恩给你们;

必然兴起,好怜悯你们。

因为耶和华是公平的 神;

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

(以赛亚书 30:18 和合本)”

 

至高者借着自然和良心,也就是一般启示,无时无刻警戒呼唤人认识祂,承认祂,归于祂。人既不断忽视来自至高者这样的呼唤,而在地狱的火里服刑,自是无可推诿的结局。

 

2.    罪和圣灵之间的张力经常使我们面临一些情形,好像人们对特殊启示(圣经)和一般启示(科学)的发现似乎是互不相容的,怎么处理这种冲突?

首先,一旦我们进入这种情况,我们就要坚信一般启示和特殊启示两者之间实际上永远不可能互相抵触的。

其次,评估这种差异:

1.  我们有没有可能是误解了特殊启示,若我们的确是误解的话,我们必须要改变诠释圣经的方法,而不是去拒绝圣经本身;

2.  我们有没有可能是误解了一般启示,我们经常从经验中得出结论,但是这些结论必须被圣经来修正;

3.  同时误解了二者;

4.  有些奥妙我们无法理解。

最后,处理这种差异:更注重引证诠释圣经呢,或是更注重解释一般启示。

 

3.    对不同的信条我们应该有不同的把握度,对真理要严谨,对神学要宽松,核心信仰是不容易松动的,而外层的很容易变更(对外邦人也是如此),一般我们在释经学习、交通、基督徒生活【忠心地与神同行是测试我们神学立场的舞台(好树结好果子)】中,随着圣灵的光照,按照三者的和谐程度来评估对一个信条的把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