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你的神学在线论坛

sum notes –认识宗派的特点,以便操练个人更加完全

sum notes –认识宗派的特点,以便操练个人更加完全

范蕊 -
回帖数:0

sum notes –认识宗派的特点,以便操练个人更加完全

1.      阅读使徒行传17:16-34,发现保罗向异教徒这样传教:

肯定别人对神的敬畏和真理的追求

纠正他们的认识,神是怎样,不是怎样,为什么这么说

应该禁止的事

神如今的计划-审判和悔改(耶稣为证据)

我常常会在fy信息中忽略第一点,就是表达对别人的尊重

2.  这节课学习到了不同宗派的路线和传统的3种倾向

教义

对教义的偏重经常引致理性主义,叫学习了解信仰的资料成为了目标

实践

把基督信仰降低到仅仅是活动的层面

感染力

对宗教情感的重视常常使其他事情变得无关重要,不愿意去思想教义和对某

种行为的呼召,除非这些教义和行为会令他们感到舒服。

这些描述,让我明白了上节课没能明白的怎样平衡神学学习的3个目标。

就拿我们的传统来举例,可能对客观的教导、具体的操练非常看重而忽略了情感,比如在神学的学习过程中,很容易变成机械的知识摄入,而在此过程中只着重教义,那么就应该这样去平衡,首先,我们应该对课程至少某一部分,在实际应用和对神美好属性的感知和赞叹方面进行深入的默想。

比如在一些还未被爱神和爱人的心所统治的生活方面,在操练把这一方面归正时,不应把这仅仅当做我们应尽的忠心,个人当负的担,就直接去生涩地开始在行为上转变,还可以有更加倚靠恩典的方式,就是在做事之前就恒久祷告寻求圣灵的光照和带领,在同在和帮助中开始操练,在享受这带来的平安和实在经历到被光照而喜乐的同时,我们不是机械地执行旨意,而是在不断地祷告中敏锐地留意圣灵的意思,跟随圣灵提示的出于教导的带领,这不是一个非常主观和反智主义的主张,相反,这是保证我们在尽心、尽性、尽意爱神,在尽责的过程中,尽可能在每一步骤上确定自己不是顺着自己贫瘠不具有生命力的习惯性,而是顺着神活泼的道。

3.  你的神学传统在你自身的神学信仰上有了什么样的好影响?有了什么样的坏影响?

让我特别意识到神的主权而增加了一些驯服的性情,也帮助我更多地在生活方面归正,但对神临在性的较少强调让我容易忘记去在顺服中看见因为有祂帮助而喜乐平安,因为有祂同在而心里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