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书在线论坛

马太福音:马太是怎样通过耶稣基督的家谱证明耶稣基督是弥赛亚?

马太福音:马太是怎样通过耶稣基督的家谱证明耶稣基督是弥赛亚?

JohnTony -
回帖数:2

          马太在他的福音书1:1-17节记载了耶稣基督的家谱。他从在开始先概括了耶稣是以色列的弥赛亚君王。太1:1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他强调以色列的大卫王,以及犹太民族的祖宗亚伯拉罕。家谱一共分为三部分,每部分都包括十四代。

       第一部分从神与亚伯拉罕立约开始,亚伯拉罕得到应许,他后裔要统治世界。

       第二部分从大卫王及神应许通过建立他的王朝,成就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开始,到百姓犯罪背约而被掳离开应许之地作为结束。

       第三部分,从被掳一直到耶稣的出生。以色列背弃了神的约,落在约的咒诅之下,但是神仍然计划通过成就他对亚伯拉罕和大卫的应许来祝福以色列。一位新的王,取代以色列过去失败的君王到来了,他就是耶稣:(太1:16)雅各生约瑟,就是玛利亚的丈夫;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玛利亚生的。耶稣通过他父亲约瑟合法的大卫子孙的身份就可以得到大卫的宝座,因为弥赛亚一定要是大卫的后裔!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啊,因你启示你的仆人说:『我必为你建立家室』,所以仆人大胆向你如此祈祷。(撒下 7:27) 此处经文的“家室”就是王朝的意思,神要建立大卫永远的国度,他的后裔要在大卫的宝座上永远掌权。


回复JohnTony

回复: 马太福音:马太是怎样通过耶稣基督的家谱证明耶稣基督是弥赛亚?

王光亮 -
上帝开始应许弥赛亚要来。在历史中上帝开始呼召拣选,先拣选一个人——亚伯拉罕,一个家——雅各家,一个国——以色列国。从雅各给他儿子们祝福中可以看到,弥赛亚要从犹大之派中而出,马太福音的家谱是记载犹大之派的家谱。至于三个十四代,可能是犹太人经常使用数字的原因。
回复JohnTony

回复: 马太福音:马太是怎样通过耶稣基督的家谱证明耶稣基督是弥赛亚?

Ln -
赞同你的说法。回答的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