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五经在线论坛

《他赐给我们故事》(伯瑞特): 12章 旧约叙事综述 五段

《他赐给我们故事》(伯瑞特): 12章 旧约叙事综述 五段

陈思胜 -
回帖数:0

一 这样创世纪很容易可分为三个主要部分:I.史前时代(primeval, 1:1-11:9);II.早期先祖时代(创11:10-37:1);III.约瑟的时代(创37:2-50:26)。

二 在许多方面,很象福音书证实基督的工作一样,出埃及记解释并证实摩西的事工。在他成年后第一次与一个以色列人交往时,摩西被问及一个关键的问题:“谁立你做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出2:14),出埃及记这本书回答说是神膏立摩西为以色列人的首领。

三 民数记直接针对原初读者的需要。这些故事要在摩押平原上安营的以色列人看自己为神的圣洁军队,它着重于:1)神如何威严地将第一代人组成军队(I);2)神对第一支军队的祝福,他们的失败和神的管教(II);3)第二代人蒙怜悯被重新组成一支大军,并被教导如何争战以及战胜后在应许之地的生活(III)。

四 摩西所写的历史构成了圣经中叙事性材料的第一部分,它涉及以色列人作为一个国家早期需要面对的一些问题,它为出埃及的计划做出解释并证实其合理性(创),确立了摩西的权柄和他设立的制度的合法性(出),指引国家象一支圣洁的军队一样前进(民),并教导在应许之地忠实于盟约的必要性(申)。摩西所写的历史构成神在将来要给他的子民的所有故事的基础。

五 申命记历史是旧约叙事的第二大部分,它不同的书卷以摩西律法,特别是申命记,来评估从征服迦南地到约雅斤在巴比伦出监不同时代的以色列历史。合在一起这些书说明了一个共同的观点,然而我们也不要失掉每一本书所表现出来的独特视角,它们教导了在应许之地生活的基本指导(书),对王的需要(士),大卫家族继续王位的合法性(撒),以及被掳的根源与解救(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