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赐给我们圣经在线论坛

第一课:一种认识圣经的平衡

第一课:一种认识圣经的平衡

WuZiYing -
回帖数:0
  本课提出两种释经法:科学导向释经法和尊崇导向释经法。在历史中,从使徒到教父、再到中世纪、及至宗教改革,延续至今,这两种释经法都有不同的发展。在当中,我们看见那些伟大的教父与改教家,如文中提到的俄利根、奥古斯丁、阿奎那、加尔文,他们都没有极端倾向任何一方。被誉为最理性、最讲究逻辑的解经家并著有《基督教教义》的约翰·加尔文也强调“要把读圣经看作是一种全然把人吸引、情感强烈、令人谦卑的对上帝同在的经历。”。若有这样的一种平衡,不仅使我们避免落入对圣经片面、主观、蹩脚的认识,还使我们能够按着上帝所启示的那样全身心认识、顺服并侍奉祂。

  然而,我们也知道在当今的学术性圣经解释中,尊崇式释经法几乎消失了。我想,我们需要回到那一种平衡,在面对当今理性主义、人本主义、相对主义等世俗潮流泛滥的时代,能够分别为圣,真正活出有基督生命的样式。求主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