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赐给我们先知在线论坛

先知书主日学课程 (梁望惠)摘录

先知书主日学课程 (梁望惠)摘录

张旭东 -
回帖数:0

一、P11

    事实上,先知并不限于哪一种职业,也不一定只有牧师或传道人才能传达上帝的话语。上帝选召人来传达祂的信息,并不看一个人的出身、职位或能力,而是出于上帝的旨意;当然,也要看人有没有愿意的心志。先知们来自不同的背景,像阿摩斯就是一个牧羊人,西番雅是王的亲戚,以西结原为祭司,他们同有一颗愿意顺服、回应上帝呼召的心,像先知以赛亚所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6:8)

 

二、P18-19

约拿知道上帝是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拿4:2)。正因为他对上帝有这种体认,所以他不愿意去传达上帝的信息。后来证实约拿对上帝的认识是正确的,上帝因尼尼微人的悔改并未降下祂藉约拿所宣布的灾祸,结果亚述逐渐强盛,最后把约拿自己的国家北国以色列灭掉。不过在一百五十年后,亚述再度因其恶行遭到先知那鸿的责备,他们并无悔改之心,上帝的审判至终临到。上帝的公义与慈爱,不论在哪个时代、对哪个民族,都是一样的。

约拿和那鸿都是在服事中更加的认识上帝,而照约翰福音17:3所说,认识上帝就是永生。你所认识的上帝是怎样的一位?你能够在服事中更加认识上帝的心意吗?

 

三、P22

    骄傲其实是人类共同的最根本的问题,却是上帝所不喜悦的。有的人感觉自己自卑,处处不如人,其实,自卑只是骄傲的另一种面貌。我们必须在圣灵的光照及带领之下,依靠上帝,学习主耶稣的柔和谦卑。如果我能够常常记得,一切都是从上帝所领受来的,不是我们所原有的,可能比较容易谦卑(林前4:7)。罗马书12:3也这样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上帝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四、P41

    弥迦诚恳的呼吁:“世人哪,耶和华已经指示你们何为善,他向你们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弥6:8)这才是真正宗教的本质,是从内心发出,并且含有伦理道德的性质,可以在生活中表现出来。

 

五、P53

    以赛亚在见到上帝、认识上帝的圣洁时,他的立即反应是发现自己的不洁净(赛6:5)。这种体认对服事主的人来说,非常重要。认识到自己的不洁与不足,才能够完全地依靠上帝,谦卑地服事主。以赛亚听到主的呼召就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你是否也准备好了,愿意对主这样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