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赐给我们先知在线论坛

《圣经透析》先知书摘要

《圣经透析》先知书摘要

liyan -
回帖数:0

《圣经透析》先知书摘要

一、从主前750年,古代近东主要外邦国家开始兴起。这些强大势力对弱小邦国和邻近民族构成威胁。在往下的两个世纪中,亚述、巴比伦和埃及先后侵入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最后,这些强国灭掉了以色列和犹大。 在这些事件中一个关键问题浮现:以色列与犹大是归向神及回到它们的属灵传统中?还是继续持守虚谎的宗教信仰?就在以色列和犹大这个历史关口,神差遣了祂的仆人——先知。 由此,我们也可以得知先知书的时代意义,就是在信仰受到世俗化和强权压力的时候,包括在完全被掳的状态中,神的子民如何持守信仰传统,并且相信神依然掌权。

二、先知的共通之处:如何在这个世代做一个先知式的传讲者?

1、先知要有把自己全然献给神的心志;这个心志是一切仆人必须的。

2、先知有强烈的蒙召感,不是他们选择走先知的路,而是神呼召他们投身在这样的职事中。看下面的特点,作先知不是件容易的职事,要比稳当地做个圣职人员难多了,没有呼召,一定不敢做,也做不了。

3、先知是使者,不是试图推销他们自己的理想,而是要传达神所启示给他们的信息。教会领袖可能会按照自己的理想来建立教会这样一个组织机构,而不是忠心于神所启示的信息来塑造信息,服侍世代。

4、先知是传递当代信息的人。他们向同一世代的人传达神的真理,指出当日的罪,呼唤民众悔改。先知式的领袖不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者,而是能够立足于正统,且能够将神的真理与当代世界搭起一座桥梁,使得这个时代的人能够有机会归回正道。

5、先知是传递预言的人,说预言是为了鼓励神的子民现在要忠心信靠神,从而塑造未来。没有异象,民就灭亡。今天的教会有许多可做之事,但没有塑造未来的异象,教会的增长只能是在数量上的增加。

6、先知是富有创意的人,能够运用多样的文学或口述技巧传达信息。先知领袖个人有这种创意,或者能够在所带领的教会,呼召起有各种恩赐的信徒,装备他们用各种方式来向这个世代传达信息。


三、先知书的共同主题之一:守约。

先知提醒希伯来人要谨记在西奈山发生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神启示祂的《妥拉》,就是忠实生活的守则。神确认祂的约,这约影响深远。对神的真正敬拜涉及生活每一层面。 守约这主题包括几方面。第一,守约包含一个呼召:回转归向神和顺服祂话语。以色列和犹大的世界也好像我们现今的世界一样,有很多试探使百姓在属灵和道德上妥协。西奈山上百姓确认神的约,但往后的世代却改变态度。他们逐渐远离那位塑造他们的神。因此,他们越来越不像神所期望他活出的样式。先知呼吁神的子民恢复他们的传统一一这传统植根于神和祂的话。 第二,守约包含另一个呼召:个人圣洁。神在历史上救拔祂的子民,但祂不是仅想救赎他们,神还寄望它的子民经历圣洁,不仅不犯罪,而是主动地以善行和正义作明亮的灯台,照亮周遭活在属灵黑暗环境中的人。 第三,守约表示神的百姓要和睦相处。神渴想祂的子民在生活上同样表彰慈爱、怜悯、同情、圣洁和公平等神圣素质。当希伯来人凭信心依从《妥拉》的教导,社会每一方面就会符合神的最高旨意。


四、先知著作共同主题之二:耶和华的日子。

这观念经常指立时的审判,但在其他书卷则指神末世的审判。耶和华的日子包括三方面:神对不信者的审判、神洁净和赦免袖的子民,并神子民得救赎。


五、先知著作共同主题之三:弥赛亚的观念。

在旧约,弥赛亚这词通常指君王,即耶和华的受膏者。及至新约时代,弥赛亚这词有新的含义:祂是神所拣选的器皿,有一天会来建立神的国度,以全能和荣耀治理世界。新约宣称我们已经看到弥赛亚来临,就是耶稣基督的来临;有一天,我们还会看见祂以权柄和荣耀再临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