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提议、以及误差报告

福音书 (GOS)与使徒行传 (ACT)课程中的“路加福音”写作时间有明显矛盾

福音书 (GOS)与使徒行传 (ACT)课程中的“路加福音”写作时间有明显矛盾

吴挺 -
回帖数:0

福音书 (GOS)第四课“路加福音”一课中,课程教导:至少有两个因素指向写作时间是介乎主后 65 和 67 年之间。第一,在把路加福音和马可福音进行对比时,这使得大多数新约圣经学者都认同,路加使用了马可福音作为他的其中一个调查资料来源。在我们前面关于马可福音的那一课里,我们得出结论说马可福音最早的可能写作时间是主后 64 年。如果路加使用马可福音作为一个来源,那么他写的福音书最早的可能时间必然是在这之后的某个时间,很有可能是在主后 65 年左右。

第二,使徒行传指出它的写作时间肯定不晚于主后 69 年,很有可能不晚于主后 67 年。使徒行传并没有记载像发生在主后 65 年左右的保罗殉道,在主后 66 年结束的尼禄对基督徒的迫害,或者主后 70 年的耶路撒冷沦陷等这些重要事件。这些重要的省略暗示路加是在这些事件发生前,至少也是在他知道这些事情发生前写成使徒行传的。按照使徒行传 1 章 1 节,路加福音甚至是在他写使徒行传之前就完成的。所以看起来最有可能的是,路加在主后 67 年前完成了他的福音书写作,他几乎肯定是在主后 69 年耶路撒冷沦陷前完成这卷福音书的。

使徒行传 (ACT)课程中第一课“使徒行传的背景”,课程教导:另一派的人认为使徒行传是圣殿被毁之前,也就是主后 70 年之前写成的。有许多的证据支持这个看法,但我们的查考只着重于使徒行传最后叙述所导出的结论。使徒行传的最后两节, 28 章 30 到 31 节,路加如此描述保罗:保罗在自己所租的房子里,住了两年。凡来见他的人,他都接待,并且放胆地传讲上帝的国,教导有关主耶稣基督的事,没有受到甚么禁止。(使徒行传 28 章 30-31 节) [新译本]

使徒行传的结尾讲到保罗在罗马被软禁期间,他放胆的传讲基督的福音。这样的结尾给使徒行传写成于主后 70 年之前的看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证据。首先,路加对保罗传福音的描述,截止于一个重要事件之前,那就是主后 64年,尼录王把火烧罗马城归罪于基督徒,而开始迫害他们。如果在使徒行传写作时,这个事件已经发生过,而路加对此却没有提及,那是很奇怪的。其次,一般认为保罗是在尼录王迫害教会期间殉道的,大约是主后 65 年左右。如果使徒行传是在这之后才写成的,一定会提到保罗这个重要人物的殉道事迹。第三,耶路撒冷的犹太圣殿是在主后 70 年被毁,这事件严重影响到教会里犹太人和外邦人的关系。使徒行传在多处提及这两个族群的关系,显示出对它的关注。因此如果圣殿被毁已经发生,使徒行传似乎不可能忽略这个重大事件。就以上几个看法,我们很可以结论说,主后 60 到 62 年保罗被囚禁在罗马,继续传道,而路加也是在那个期间完成使徒行传的写作,并以此为该书的结尾。

以上黑色斜体字部分,显明两课对于“路加福音”写作年代有矛盾,前者“路加福音”是著于主后 65 和 67 年之间,而后者说使徒行传是著于主后 60 到 62 年,那么“路加福音”是写于“使徒行传”之前(前书),结果按此推论“路加福音”是写于62年之前,最终导致课程教导的有明显的矛盾。请课程老师予以答疑,不胜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