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的国度、圣约和正典在线论坛

圣经中的圣约是参照古代“宗主国与附庸国条约”而制定的吗?

回复: 圣经中的圣约是参照古代“宗主国与附庸国条约”而制定的吗?

张安璐 -
回帖数:0

首先,圣约肯定不能是参考古代这种条约,毕竟从时间性而言就不难看出是不成立的。

其次,他们的模式相类似,我觉得和神会用人能理解的方式使用人类的语言进行直接对话是一个道理。即对人有限的迁就。无疑这种立约的模式是最能让古代人理解的。当然我这里表述的可能只能限制在亚伯拉罕之约以及后面的其他约。但是这种约的动态是一直延续着的,从亚当到基督都具有约的动态,也就是说这种模式是贯穿的。那么亚当和挪亚的立约,也是具备这样的动态。

一种可能是古代约的起头就是神。亚当和挪亚确实都是人类始祖。神与他们立约后这种模式在人之间也渐渐发生。第二种可能是人毕竟是有神的形象和样式,人有智慧善于总结经验。多多少少能思考出约这种关系模式也不是不可能。

当然也参考隔壁的回复,这种条约的引入可能只是为了我们能更好理解约的概念。即不存在谁参照谁了。